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4-03-15 19:44

一、通用航空器维修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和通用航空器机体、动力装置、主要系统组成、原理和运行等知识,具备对机体、动力装置、主要系统进行结构检查、部件拆装、功能测试和故障分析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通用航空器航线维护、故障隔离与排除、定检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通用航空器电气系统》、《通用航空器电子系统》、《直升机构造与维护》、《燃气涡轮发动机构造与维护》、《活塞发动机构造与维护》、《通用航空器结构修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通用航空和航空运输业求职就业,职业面向航线、定检维修岗,放行、试车员,维修检查岗,质量检测员等。

二、飞机机电设备维修

培养目标:培养应用型和实操性专业人才,以适应现代航空维修业发展,培养具有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掌握专业所必需的航空法规和规章概念、维修体系基本工作流程、维修基本技能、专业英语、手册查询等实用专业知识,具备常用维修工具和设备的操作技能,对定期检修和临时排故的基本能力有一定了解的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飞机构造基础》、《飞机机械系统与维护》、《飞机电气部件》、《飞机电气系统与维护》、《飞机电子系统维护》、《燃气涡轮发动机原理与结构》等。

就业方向:在航空公司、航空大修厂、特种维修公司、飞机总装公司等航空维修公司求职就业,职业面向为航线机务、各级别定检机务、AOG运行排故人员、总装生产线人员、部件维修人员等。

三、航空地面设备维修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生产、服务、建设与管理第一线,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的基础知识,具备地面设备特种车辆拆装及各零部件装配能力,对常用特种车辆具备相应的改装能力,对普通汽车常用零部件改装能力,对地面设备各主要零部件的基本维修能力,具备主要部件故障的诊断及排障能力,能在生产第一线从事航空地面设备维修工程应用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机务类航空地面设备构造与维修》、《货运类航空地面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原理与检修》、《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使用与维护》、《新能源汽车构造与维修维护》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民航运输企业、机场及航空延伸服务企业,在地面设备管理等岗位群,从事机场地面设备的操作、检测、维修保养及设备管理等工作。

四、智能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机械技术、电工与电子、液压与气动、机器视觉、语音识别、电机与伺服驱动、机器人、智能控制、人机界面与网络通信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机械零部件装配与调试、智能设备状态监测与远程维护、控制系统编程与调试、网络通信系统搭建、设备预测性维修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智能产线和智能设备的运行操作、安装调试、系统集成、维护维修及营销与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机器视觉与语音识别》、《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物流设备智能化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与智能产线控制》、《数字孪生与虚拟调试》等。

就业方向:面向通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等制造业,主要从事机电设备生产与维修、安装与调试、机电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机电设备技改以及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等工作。

五、增材制造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产品三维设计,增材制造材料、工艺和设备等知识,具备增材零部件设计、制造及后处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产品数字化设计、增材制造工艺制订与实施、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与维护、增材制造产品后处理、增材制造技术服务与推广、增材制造设备装调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产品三维设计》、《增材制造技术基础》、《增材制造材料及应用》、《增材制造设备及应用》、《增材制件后处理与检测》、《产品三维设计实训》、《逆向设计技术》等。

就业方向: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生产、服务、建设与管理第一线,从事产品数字化设计、增材制造工艺制订与实施、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与维护、增材制造产品后处理、增材制造技术服务与推广、增材制造设备装调等工作。

六、民航运输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自信自强、砥砺奋进、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民航运输和现代服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掌握旅客地面服务、报关报检流程、违禁品识别、货物运输服务及货运代理等知识。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客票销售、安全检查及应急处置能力。能够从事面向民航运输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大型会务、文体活动等其他重要场所的服务工作。

核心课程:《民航订座客票销售》、《机场旅客服务》、《民航货物运输》、《服务礼仪》、《沟通与技巧》、《报关与报检》、《国际货运代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通用航空和航空运输业求职就业,职业面向民航售票服务,地面服务(客运员、咨询、值机、安检、登机、VIP等),海关联检人员(海关协管员,边防检查员,报关报检员,国际货运代理员),现代服务综合岗(面向文旅、会所、客服、营销等现代服务业)等。

七、空中乘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自信自强、砥砺奋进、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民航运输和现代服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具有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基础服务意识、客舱设备、值机系统、客票销售系统,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英语听说能力、安全管理及应急能力、旅客服务能力,从事以空中乘务人员、VIP贵宾室服务人员、机场要客服务人员、值机柜台工作人员、问讯处工作员、高铁动车乘务员、高端文旅服务等工作,适应现代航空产业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民航服务沟通技巧》、《民航服务礼仪》、《客舱设施与服务》、《客舱设施与服务》、《普通话与播音》《民航地面服务》、《民航货物运输》、《文旅讲解实物》、《航线地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民用机场、各航空服务企业、高铁、地铁及相关企业的生产、高端服务、与管理第一线。

八、通用航空航务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自信自强、砥砺奋进、追求卓越、开拓创新,适应民航运输和现代服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掌握航行情报服务、机场管制、机场运行、机场经营管理、服务礼仪、服务沟通技巧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扎实的航务服务、机场运行管理、机场地面服务等能力。能够从事通用机场运行管理、机场地面服务、低空经济航空运行保障以及文化旅游服务等行业的运行管理服务工作。

核心课程:《航行情报服务》、《机场管制》、《地面服务》、《机场经营管理》、《飞行区维护与保障》、《机场运行》、《服务礼仪》、《服务沟通技巧》等。

就业方向:能够从事通用机场运行管理、机场地面服务、低空经济航空运行保障以及文化旅游等行业的运行管理服务工作。

九、机场运行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自信自强、砥砺奋进、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民航运输和现代服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机场运行、航空公司运行、飞行区维护与保障、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民航地面服务、民航货物运输、服务礼仪、服务沟通技巧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机场运行指挥与调度、机坪服务保障、飞行区维护、地面服务及安全保障等能力,能够从事面向民航运输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的运行与服务管理工作,以及大型会务、文旅活动等其他重要场所的服务工作。

核心课程:《机场运行》、《航空公司运行管理》、《飞行区维护与保障》、《机场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民航地面服务》、《民航货物运输》、《服务礼仪》等。

就业方向:面向民航运输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大型会务、文旅活动等其他重要场所,从事机场运行指挥与调度、机坪服务保障、飞行区维护、地面服务及安全保障、现代服务综合等工作。

十、民航安全技术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自信自强、砥砺奋进、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民航运输和现代服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掌握安全管理、民航安全检查、违禁品识别、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等知识。具备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安全保卫及应急处置能力。能够从事面向民航运输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大型会务、文体活动等其他重要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民航安全检查》、《违禁品识别与处置》、《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航空安全保卫》、《客舱安全与应急救援》、《报关报检》、《犯罪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面向民航运输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大型会务、文体活动等其他重要场所,从事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安全保卫等工作。

十一、无人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无人机飞行原理、系统结构、飞控技术、检测维护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有无人机组装、调试、任务作业和故障检测与维护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无人机装配调试、飞行操控、售前售后技术服务、行业应用、检测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原理》、《无人机组装调试》、《无人机操控技术与任务设备》、《无人机测绘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技术与应用》、《无人机数据处理》等。

就业方向:无人机及其应用是当代高新技术系统集成的产物,涉及的技术领域十分广泛:影视航拍、测绘航测、光伏和电力巡检、地址勘探、救灾救援、农药喷洒、高速公路巡查、移动基站监控、林业部门防火、农业部门测产、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国土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城镇规划与市政管理、土地利用调查、水资源开发、商业表演等领域。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无人机装配调试、飞行操控、售前售后技术服务、行业应用、检测维护等岗位工作。

十二、工业软件开发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业控制网络和工业软件设计开发等知识,具备一定的图形图像软件操作、工业控制网络设备安装、运维、管理与工业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在通用航空领域围绕低空经济产业链和地方数字产业链从事工业图形图像处理、工业设计软件开发、工业应用软件开发、工业软件产品测试、工业软件系统集成与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图形图像软件处理技术》、《Java开发技术》、《局域网组网技术》、《路由交换技术》、《软件测试技术》、《Python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机场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运维》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与工业生产相关的网页与UI设计、图像排版与后期处理、工业控制和应用软件开发、测试、集成与运维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