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0 18:36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规定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山西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院认真总结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编制了本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22—2023学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和渠道,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机制、努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取得实效,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学院专门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形成上下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稳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2—2023学年,学院继续发挥学院网站主页的窗口作用公开学院办学基本情况、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等信息;同时利用网络媒体、校园广播、宣传栏、纸质文件、电子屏幕、校史馆、学生手册、各种会议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自觉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在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06条,其中通知公告31条,新闻动态48条,招生就业2条,学院概况2条,机构设置1条,监督举报6条,人才培养7条,产教融合1条,校园生活3条,校务公开5条;发布微信公众号推文183条,阅读量达到119718次;本学年发布学院工作简报30期,跟进报道学院每周工作情况;本学年共召开党委会30次,院长办公会24次,党委发文49件,行政发文79件。学院定期组织召开学生、教学等各项工作会议,总结通报一段时间以来学院的工作成果和建设发展情况。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建立了阳光招生机制,可公开的招生信息做到全部公开、全程公开、及时公开。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招生工作,由院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以我为主、精准施策、分域负责、全员参与”的方针,组建招生团队共12个。在山西招生考试网、高考填报志愿书、山西教育集团(单招手册、高考填报志愿专刊、线路宣传、山西教育公众号)发布招生信息。学院教师利用多方资源进校宣讲,总计进校宣讲163所,覆盖学生41250人,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开通学院招生直播间。学院快手直播间共播19场次,在线流量共计9000余人。学院招生工作章程、报名办法和录取规则及相关的规章制度公开、透明,自觉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至今没有出现考生和家长投诉现象,得到社会、考生和家长的肯定。

(二)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在学院官方网站及时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定期更新师资队伍信息。2023年学院共引进38名应届硕士研究生。同时学院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优化学院机构设置。经过“三上三下”多轮沟通研讨,征求全院教职工意见,充分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不断完善学院绩效考核工作办法。

我院2023届毕业生共747人,通过专题讲座、校园招聘会、访企拓岗等多种形式,积极安置学生就业。已落实毕业去向701人,去向落实率93.84%,还有21名学生正在签约中,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6.65%。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进一步加大财务资产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提升治理和监管水平。认真落实相关要求,主动公开2022年度学院决算和2023年度学院预算。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监督方式。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院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不存在应该公开而不公开的问题,相关工作均按规定执行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在日常办学实践中认真执行国家相关保密规定,密级文件在收发、传阅、使用、保管、清退和销毁等各个环节做到登记清楚、手续健全、程序合法,在坚持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强化安全保密工作,监管有力,措施得当,未发生涉密信息外泄事件,保证了信息的安全。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

六、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的情况

2022—2023学年度,学院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22—2023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信息公开网的相关内容与功能得到了完善,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如个别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较薄弱、公开不及时,个别网站栏目长期不维护,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方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新时代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2.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的重要窗口和渠道,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权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督查与考核机制,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3.整合公开内容,探索创新公开方式。学院将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平台与信息公开渠道的统筹工作,积极发挥各部门(系部)信息公开渠道的协同作用;继续加强对新媒体平台的利用,注重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可阅读性和时效性。


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