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18 09:1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面对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迎来正式办学的第二个年头。为了切实做好学院2021年工作,现将工作要点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聚焦转型发展新路重大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要务,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基础,以产教深度融合为路径,以深化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弘扬“通航报国”精神,推动学院健康、快速、特色发展,为培养一流通航人才、作出一流行业贡献而努力奋斗。

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为学院未来发展谋篇布局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加强政治建设,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将学院发展融入到转型发展新路的重大政治任务之中,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完善学习日制度,全面系统、及时跟进、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立并完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工作;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2、理顺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

根据上级机构编制有关文件要求,从顶层视角尽快明确学院的隶属关系和上级管理部门,理顺省、市和学院之间在重大决策制定、干部和师资选聘、预算审批与财务管理、工作协调、业务汇报与沟通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形成促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的多方合力。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规范党政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初步构建党政协同、分工明确、权责统一的领导班子集体。配合上级选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中层领导干部,通过公开方式选聘符合学科专业发展需要的二级单位业务负责人。

3、强化顶层战略谋划,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山西省委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大同市委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战略部署,结合通航产业和学院发展的基本规律特征,借鉴国内外同类型高校发展的成功经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好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三、聚焦中心工作,突破强基导向,全力完成十项重点任务

4、弘扬通航报国精神,初步构建通航特色校园文化格局

“通航报国”为精神内核,从校训、校庆日,到墙上航空文化以及校园文化中英文标识,既考虑宏观又注重细节,整体设计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并在2021年实施第一期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在师生中打造“积极向上、诚实守信”的良好学风,引导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启动首届“通航杯”学生技能大赛,支持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赛事活动,加强职业素养教育,培育工匠精神;以宣传冬奥会为切入点,建立并完善学院志愿服务体系;支持航模队、国旗护卫队等各类团学组织有序开展活动,举办体育运动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支持教职工开展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5、启动“十百千”人才计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针对人才队伍短板,启动“十百千”人才计划,加强各专业一线教师的引育;制订岗位设置方案和管理办法,确定三类岗位结构比例,确定绩效工资结构、考核办法、分配方式、工资项目名称、标准和发放范围,激发、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根据人事部门工资确定表,向财政局申请追加教职工工资。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专项列入2021年部门预算;续拓宽入职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双师型教师培训等多种渠道,举办教师技能大赛,支持教师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施展才华。

6、聚焦通航特色,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专业建设

紧紧围绕通航特色,布局无人机、航空维修、航空机务与运输、飞行技术、人工智能等五个专业集群,在现有基础上再新申报2-3个新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优化各专业课程设置,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课程过程监管,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启动学院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支持教师申报、撰写优秀教材;启动研究式课程教学行动计划,支持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申报各级各类教改项目。

7、统筹学生教育管理资源,搭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建立并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继续推进“三线融合”教育和“五早”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加强正向引导和思想引领,开展“通航报国”系列教育活动;加快推进学生团学组织建设,完善学院-系部-班级及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等基础架构,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深入挖掘新生入学、军训等环节的教育优势,打造学院思政和国防教育品牌;制定学院奖学金管理办法,完善经济困难学生奖助体系;完善学生突发应急处置预案并进行模拟推演;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适时启动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工作。

8、总结经验、分类施策,精准做好招生工作

立足2020年的招生策略,借鉴北航招生先进经验,深入开展招生研究,认真分析教育市场,总结提升成果,优化招生策略,做好招生服务,为全面提升学校品牌影响力而用心工作。同时,提前制定有效的生源地划分及招生计划,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拓宽招生宣传途径,广泛深入宣传招生,确保完成1500人的招生任务。严格落实招生政策要求,完成不同类别、不同批次学生的招生、录取工作。

9、以省级通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为牵引,强化产教融合工作

在市政府的支持下,与相关企业深度合作,推进山西通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着眼无人机专业集群,建设好AOPA无人机技能证书培训点,努力培训200人以上,争取AOPA无人机证书考点;着眼航空维修、机务与运输专业集群,建设围绕真机的实训基地;与147部企业加强合作,实现维修专业教学、实训与取证无缝衔接;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推进与10家左右的通航企业进行合作;摸清政策,尝试启动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办学合作。

10、继续完善机构设置和制度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根据上级要求,按照扁平化、集约化、专业化原则,完善学院党政、教辅和业务机构设置,优化党政议事规则,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提升决策水平和运行效率;初步建立党政干部管理与教育体系;对照兄弟高校,制定年度制度建设清单,进一步补充完善学院各项基础制度;建立学院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和师生的常态化制度,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听取师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1、以信息化为重点,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启动制定“智慧山航”信息化建设三年方案,加强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增加校园带宽,初步建成学院第一版网站(www.sgap.edu.cn),启动建设学院教学管理系统及师生综合服务系统;规范饮食、住宿、教学服务等后勤保障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保障服务质量;优化校园大门软硬件管理,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管理机制,初步构建“平安校园”基础支撑和制度体系;加强与地方协调合作,加快推进医疗服务点建设。

12、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学院二期建设

鉴于学院发展的迫切需求,学院二期建设亟需提速。学院将与建设单位一起,加强与市政府的请示沟通,争取建设资金,加快建设进度,力争2021年底完成宿舍、食堂、教学楼等设施的建设工作;加强与建设单位的需求沟通,将办学理念、师生需求、使用功能设想、文化元素等融入到建设过程之中,减少从“建设”到“使用”的过渡周期与资源重复性使用。

13、坚持“两手抓”,统筹好事业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保护校园、关爱师生”总方针,按照上级要求,指导好师生做好寒假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严格禁止赴中高风险地区;制定春季学期师生有序返校工作方案,做好春季线上教学预案;使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强师生体温监测和信息报送;组织学生有序接种疫苗,争取达到应接尽接。继续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培养师生健康的生活习惯,确保校园安全,为学院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