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9 17:05

 为进一步落实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学院党务、政务、教务公开透明度,根据省教育厅部署要求,现将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1年,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持续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全面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管理、服务广大师生的重要内容之一,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相关要求贯彻落实,较好地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与过程管理,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是学院依法办学、民主办学、开放办学的重要途径,是学院加强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我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知情权。

 (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学院紧紧围绕教育部、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切实抓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学院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需要师生员工广泛知晓或参与的、学院内部管理制度和办事程序等重要信息内容,及时主动向校内公开并强化监督,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一年来,学院财务、收费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招生、人事等信息公开得到加强,专业设置与调整以及师资建设信息公开内容得到完善,实训实验室建设与教学资源等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及时推进。

 (三)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途径。学院将门户网站作为向社会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不断优化校园门户主页网站的版面功能,及时更新信息内容,便利师生及社会公众顺畅地浏览阅读学院信息。切用好教职工大会、院长办公会、学生工作会议等信息公开途径。继续通过微信平台、校园广播、校园宣传栏、制度汇编等及时、准确地向教职工公开学院重大办学方案、发展思路、建设规划等信息,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与工作的常态化,丰富与拓展学院信息公开途径。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信息公开体系。学院门户网站一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凭借门户网站,树立了学院形象,提高了知名度,促进了招生就业和交流。学院信息化整体建设“智慧山航”的方案正在完善中,同时全力保障学院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校园网络的管理、运行和维护工作,确保网络系统的设备完好,线路通畅。

 二、学院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21年,我院在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门户网站(http://www.sgap.edu.cn)主动公开信息5大类26项包括:

 1.基本信息:包括学院办学规模、学院领导简介、学院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各项规章制度及学院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学院发展规划、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等内容。

 2.招生考试信息:包括2021年学院招生章程、简章和计划。招生期间,学院设有3部全时段接听的咨询电话,开设微信公众号,同时在阳光高考咨询平台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学院设立招生监督电话,2021年没有考生和家长反映相关招生过程中存在问题。

 3.财务、资产管理及收费信息:包括拨款支出预决算、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仪器设备、药品等物资采购招标及中标信息。基础建设信息包括校园重大基本建设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和重大维修工程计划情况等内容。

 4.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励办法、学生处分规定、学生申诉管理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办法等内容。

 5.其他信息:包括学院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消防安全的管理规定,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规定。

 (二)公开形式

 1.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4条,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50余条。运用网络媒体进行信息公开,已经成为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有效的途径。

 2.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告示栏等各种载体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按规定对有关工作进行公示。

 3.在校内通过召开师生大会、教职工大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信息;印发学院文件、党委文件等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信息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在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通过编印发放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发挥院领导信箱作用,师生随时反映学院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学院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年,学院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不存在应该公开而不公开的问题,相关工作均按规定执行。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在信息发布渠道、公开事项和范围上不断拓展和丰富,得到了校内外各方面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准确提供各类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较好。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1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相关举报和投诉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院把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正在完善,但是与“高水平、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和师生及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做好各项信息的公布,维护管理好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同时要不断拓宽和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持续推动网上、移动端、网下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受众目标的覆盖面。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创新。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除按照规定要求发布常规信息之外,还应该充分了解广大师生和社会需求,主动回应师生关切,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专业的精神、新颖的形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全面提升学院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督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院督查督办事项内容,不断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发布信息及时、准确、全面。持续改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方式,不断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

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