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深入合作,保障育才质量

发布时间:2022-05-11 17:35

学院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与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大同云冈机场、大同南六庄机场、禧佑源航空科技公司、大同轻飞、大同长鹰蜜蜂飞机公司等24家单位签订合作发展协议,邀请企业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多方位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Taiyuan Wusu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TYN,ICAO:ZBYN),简称“太原机场”,位于中国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主体)与晋中市榆次区交界处,距太原南中环9公里,距太原南站仅4.6公里,为4E级民用机场,是区域枢纽机场、华北机场群成员。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建有航站楼2座(1号航站楼面积2.58万平方米,2号航站楼面积5.5万平方米),跑道1条,机位43个;开通客运航线130条,通航城市72个(其中国内航线120条,通航城市61个;地区航线3条,地区城市3个;国际航线8条,国际城市8个),货运航线1条。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400万人次、飞机起降10.8万架次,货运吞吐量达到5.76万吨。

作为太原对外的重要窗口,太原武宿国际机场肩负着逆势而上、助力太原乃至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机场以破势而发的决心和行动力,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昂首前进,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惊叹的答卷。机场实现了覆盖全国除石家庄外的全部省会、热点旅游城市、港澳台地区及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航线网络布局,为太原乃至山西对外开放提供了快捷、便利、覆盖面广的窗口和平台。

大同云冈机场

大同云冈机场(Datong Yungang Airport,IATA:DAT,ICAO:ZBDT),位于中国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倍加造镇北南环东路,距大同市中心15.5千米,为4C级国际支线机场、临时航空口岸机场。

2005年12月26日,大同倍加皂机场建成通航;2012年7月27日,大同倍加皂机场正式更名为大同云冈机场;2013年9月21日,大同云冈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对外临时开放。

大同云冈机场共有2座航站楼,其中T1(国际)航站楼面积6328.2平方米,T2(国内)航站楼面积10854平方米;站坪面积37950平方米,设7个机位,其中C类机位6个,B类机位1个;跑道长3000米,宽45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700吨的使用需求。

2019年,大同云冈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30.7193万人次,同比增长28.6%,全国排名第94位;货邮吞吐量1923.8吨,同比增长19.1%,全国排名第96位。

大同云冈机场的开通,进一步提升了机场与主要地区间的航运通达能力,更好的满足了经贸发展及人员往来需求,提高了大同对外开放度,促进了大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往来交流,对加快大同对接京津冀、融入环渤海,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和转型升级新引擎,助力大同成为山西对外开放桥头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同南六庄机场

大同南六庄机场(Datong Nanliuzhuang Airport,许可证编号:T13820211001000),位于中国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杜庄乡南六庄村大同通用航空产业园,西北距大同市中心约18千米、东北距云州区中心约20千米,飞行区指标等级为3C,属A1类跑道型通用机场。2019年7月3日,大同通航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飞行区场道工程被评为“大同市优良工程”。2021年6月24日,大同南六庄机场被列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大同研学基地。

目前,大同南六庄机场拥有民用机坪10个机位;跑道长1500米、宽45米,配备1条15米宽的等长平行滑行道。

禧佑源航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禧佑源航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武宿综合保税区,规划占地面积1089亩,固定资产投资48亿人民币,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含停机坪面积),是国内唯一位于综合保税区内的航空科技再制造企业,包含六个业务板块:飞机(及发动机)拆解及航材贸易、飞机深度维修、喷漆及改装、国产民机完工中心(含喷漆)、二手飞机交易服务、航空产业园、航空工程管理及技术开发中心。全面投产后预计年总产值236亿元人民币,综合就业人数超过3000人。

禧佑源航空科技集团充分利用武宿综合保税区“境内关外”的政策,更好的为国内外航空公司、飞机租赁公司及飞机资产所有人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山西民用航空产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为山西综合保税区的崛起贡献力量!

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是广州中德轻型飞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落户大同通航产业园,项目总投资9.97亿元,占地528亩。

大同轻飞获得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PC),从德国引进先进技术的C42E轻型飞机从此进入批量生产交付新阶段,这是我省飞机制造工厂获得的第一个生产许可证,也标志着山西省在飞机制造方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大同长鹰蜜蜂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大同长鹰蜜蜂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 年8月,是北航国内自主知识产权蜜蜂4飞机唯一生产基地,厂房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该项目将有力对接北航人才资源,有效地为大同引进和培育通用航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管理等方面高端人才,全面开展蜜蜂飞机制造、销售、运营等业务,为大同通用航空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支撑。

2020年,公司取得了由民航局颁发的蜜蜂M4生产许可证,已建立了全面的民用航空产品质量体系,具备了完整的蜜蜂M4型飞机生产制造能力。2021年,公司开展了蜜蜂M4型飞机小批量试生产,下线4架蜜蜂M4型飞机,投入商业运营。同时,公司开展蜜蜂M4型飞机应用型改装设计,开发农林喷洒型、物流运输型等多种专用型别,并建立专业销售团队,开展运营、维修等业务。

大同航源众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大同航源众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团队源自北航发动机系,以微型涡喷发动机研发、制造及技术服务为重点(军民两用),研发中心设在北航,生产制造在大同,于2020年6月入驻基地并且完成样机组装及测试。公司在职专业技术人员26人,流动人员1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9人,助理研究员/讲师4人。

2021年,公司实现了40kg推力微型涡喷发动机的成功试制,产品性能指标比肩国内同类产品水平,主要应用于靶机、小型战术导弹、巡航导弹和小型无人机等。目前,正在开展100kg涡喷发动机的中试研究和低氮燃烧器市场的推广。2022年,预计实现40kg推力微型涡喷发动机量产50台样机;初步具备40kg推力微型涡喷发动机1000台年产能。

山西维顶装备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维顶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同年10月落户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基地。主要从事过滤和液压系统的设计和元器件制造,在研项目包括微型精密高压节流阀和阀用精密安全滤网国产化替代项目等,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能源开采等领域,立足解决本应用领域国外技术“卡脖子”问题。

目前,研制的6类产品主要配件已实现本土化生产,其中3类打破了世界范围内欧美公司垄断供应局面,突破了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空白;微型精密高压节流阀、微型精密高压溢流阀、微型精密柱塞泵已完成实验室验证,正在进行批产前的最终实地使用试验,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液压和燃油控制系统,石油钻井设备等;军用燃油加热喷嘴3个型号已完成实车测试,开始批量供应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主要应用于军用装甲车辆,同时满足民用需求。精密过滤元器件国产化替代产品目前已装备在中海油服“璇玑”旋转导向钻井和随钻测井系统等国家高端装备上,并随系统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出,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展现了中国高端装备“大同造”的技术能力。

大同市通航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大同市通航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26日,是山西省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入库编号SX00083-2021)。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一亿元(认缴)。公司作为大同市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建设规划、产业布局和项目开发、投资融资、招商管理的运行平台,主营机场运营、开发建设、物业管理、通航服务等业务。

公司自成立以来,紧扣通航园区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基础建设、项目开发、资本运作等主题,全面开展工作。完成了占地1.8万亩的通航产业园布局规划和1200余亩建设用地调规,组织实施了大同南六庄机场和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完成了通航产业园5.5公里配套市政道路和一座35KV变电站的建设,打造通航研发制造基地并建设了标准厂房,引进了北航长鹰蜜蜂飞机制造项目、北航微型涡喷发动机制造项目(军民两用)、山西维顶装备高端液压过滤系统研发项目(军民两用),累计完成各项投资约20亿元。

大同市通航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

大同市通航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是山西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入库编号SX00039-2020),是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公司是大同市通航产业园区建设运营管理主体,主要负责大同市通用航空产业园的规划发展、招商引资、投资建设、服务管理。公司成立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努力构建以高端制造为主体、特色运营为牵引、智慧服务为延伸”的指导思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先后引进和落地了多个优质制造研发项目,并取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合格证》,荣获”山西省产教融合改革先锋奖”,被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列为“运动类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技能考点”。

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大同市晋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该公司具体运行以“民航147部培训机构”为核心的“民航综合培训中心”,经营范围包括航空教育培训、民用航空器维修,航空服务,航空技术信息咨询,航空器材及设备的研发、制造、修理、技术转让等。目前已取得CCAR-147维修培训机构合格证书(简称民航147 培训机构合格证),“民航综合培训中心”初步具备以“空中交通管理”和“航空维修”两大主要培训模块的系统集成、软硬件设施设备建设以及民航培训机构运行管理体系构建等功能。到2023年末,公司将建成一个可以授权维修、空管、安检、机场等多种航空专业资质的国内一流民航综合培训中心和产教融合基地,搭建高等院校、通用航空公司、机场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技能人才培训平台。

北京零创众成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零创众成科技有限公司(飞熊科技)总部位于北京,2015年成立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内。企业成员均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麦吉尔大学、利兹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百分之五十以上拥有航空相关专业硕士及博士学历。飞熊科技专注于无人机及智能飞行器产品的研发与应用,业务领域包括:无人机职业教育、无人机智能教学装备、载人级无人驾驶飞行器、无人机及通用航空模拟器、无人机行业应用等。经过多年发展,飞熊科技的产品与服务应用于国内多个省市,在浙江、山西、江苏、河南、海南等地设有分公司。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四十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多项发明专利。

自2020年,北京零创众成科技有限公司与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共识,共同探讨通航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针对无人机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和民航局无人机驾驶员培训、考证开展深入合作。校企双方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综合职业能力提升为核心,统筹人才培养工作。以满足企业对无人机第一线专业人才的需求为前提,以胜任无人机职业岗位需要为目标,以提高履行无人机岗位职责的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实现符合市场需求的无人机专业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