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实践教学,强化基础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1 17:28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持续加强实训建设投入,现已建成两座功能完善的实训楼,建筑总面积25050平方米,实训设备总值3987万元,拥有教学用空客A319飞机一架、米2直升机一架、航空发动机2台。设有飞行模拟驾驶实训室、航空物流综合实训室、空中乘务实训室、无人机应用实训室、设备检测与维修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语音实训室等实训场地40余间,另有在建综合实训机库一座,实训工位共计1270个,可充分为各专业学生和技能培训人员提供实训场地。

录播实训

录播实训室共建设2间,总投资150万元。该实训室配备专业的高清录播系统,视频编码采用目前国际上领先的H.264 HIGH PROFILE 高清编码方式;专业拾音话筒完成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声音采集,通过智能图像识别跟踪技术,实现“一键式”全自动跟踪课堂教学录制。

实训室中装有单向透视玻璃,将教室分为录播室和观摩室两部分。观摩室中安装有智能录播系统,通过网络进行集控式管理,具有自动化录制、直播、点播、导播、自动跟踪和自动上传存贮等多种功能,在整个课程录制过程无需专人操作控制,只需一键操作,便可自动完成整堂课的录制。

礼仪形体实训室

礼仪形体实训室是进行礼仪专业技能实训课程的功能性教室,主要用于学生形体训练、仪态礼仪和舞蹈训练。面积10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余人,配备有形体礼仪教学所需要的把杆、专业舞蹈镜、瑜伽垫、多媒体一体机、专业音响等教学设备。适用于空中乘务、旅游管理、音乐表演等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

钳工实训室

主要设备:砂轮机、台式钻床、钳工操作台及台虎钳等。

功能与用途:可开展平面划线、立体划线、錾削、刮削、研磨、钻孔、铰孔、攻丝与套丝、弯曲与矫正、锯割加工、锉削加工、制作加工、样板加工、测量等教学工作。

金工实训室

主要设备:车床、铣床、钻床、冲床、磨床、焊机等金工实训设备。

功能与用途:可提供车工、铣工、焊接和数控等技能实训;通过机械加工工艺生产过程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训操作能力。

机械制图实训室

主要设备:绘图桌椅、齿轮油泵、减速器、拆装模具以及配套的绘图工具等。

功能与用途:承担平面几何的绘图、组合体三视图、剖视图、零件测绘和拆画装配图等任务,帮助学生掌握各种手工绘图工具的使用;提高学生机械制图能力的培养与技巧的掌握;可进行传统手工绘图训练、完成机械制图课程学习任务、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电子实训室

主要设备:电子工艺实训考试装置、数字电路试验箱、印制电路制版机、过孔电镀机、SMT丝网、PCB回流焊等。

功能与用途:3间电子实训室,分别为模电实训室、数电实训室、电子操作实训室,总面积达315m2。模电数电实训室可进行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操作技能实训。通过实训(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电子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养学生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子电路的调试方法,各种电子产品的安装、调试和对故障的基本分析、处理能力。

单片机实训室

主要设备:单片机原理实验箱、单片机仿真器、EDA 技术实验箱、单片机开发综合实验平台、计算机及相关软件等。

功能与用途:学习训练STM32和C51系列单片机为核心的单片机接口原理、应用程序编程、单片机系统开发。学生在本实训室可以完成单片机接口原理、单片机应用程序编程、嵌入式系统的开发、 PCB 板设计基础、无线电调试工(高级)、单片机系统开发等实训。

计算机实训室

计算机实训室6间,总面积504平方米,配备计算机288台,造价210万元,可供280余名学生同时上机实训。计算机实训室是学院基础教学型实训室,主要面向民航运输、通用航空航务技术等相关专业学生,提供计算机基础课程实践操作、相关实训项目开放教学及计算机上机考试等教学任务。

计算机实训室借助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技能操作,为今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良好的知识与技能基础,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工智能及数字媒体实训室

人工智能及数字媒体实训室总占地面积210平方米,该实训室安装了锐捷云课堂教学管理系统,实现同一局域网内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双向反馈。同时,人工智能实训室的学生云端安装有主流的人工智能实践项目架构及相应的编程软件,可开展各种大中小型人工智能实践项目应用。

数字媒体实训室配备有高性能大容量服务器、3D演示平台、超高清视频采集系统、3D后期处理系统、磁盘阵列、数字电视调制器、码流收发卡和码流切换器、码流分析仪等。该实训室主要提供平面制作、音视频编辑制作、动画片头制作、字幕制作等数字媒体软件的实训,通过实训使学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基本内容和平面设计制作、非线性编辑制作的方法。

人工智能及数字媒体实训室实现了智能信息化教学与管理,增强学生业务实际操作能力,满足未来就业需要。

语音实训室

语音实训室共6间,配备智能化语言教学系统,满足日常语言教学和自主训练以及语言测评;通过教、学、测,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和口语表达流畅度。

该实训室通过听、说、读、写、译多种针对性技能训练,和智能化的知识点分析,以及智能化教学模式匹配,智能化测评学生学习结果,以提高学生语言听写和口语表达能力,适应现代的英语和普通话教学及考试需要,为学生步入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实务操作基础。

无人机实训室

无人机实训室的建设投资达到300余万元,总占地面积210m2,分别为无人机理论教室及无人机操作训练室。理论教室提供教学用旋翼无人机模型,配有专业化的飞行模拟设备、AOPA考试系统及无人机开发平台。操作室设有无人机飞行训练场地及配套编程计算机。可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电路、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培养航空航天等飞行系统的认知以及无人机的装配、维修和操控技能。

飞行模拟驾驶实训室

主要设备:直升机飞行模拟器、飞行模拟器辅助设备、航空飞行模拟器等。

功能与用途:通过高度仿真真实飞机的飞行状态,模拟真实飞行的专业数据、气动性能、航电操控逻辑等,真实还原飞机操控过程;模拟控制设备外观,手感和操控原理高度仿真真实飞机的部件,如控制杆、飞行仪表、电控和电传单元、导航设备等,如实还原飞机的操控,进而提高驾驶员的熟练程度和操控技能。

航空物流实训室

主要设备:物流拣选机器人、轻型货架、无线条码扫描器、配送车、条码打印机、地牛、堆高车、物料箱等。

功能与用途:航空物流实训室目前拥有航空物流仓储设备、集装板箱、自动分拣设备与系统等航空物流设施和设备,能够进行航空货运仓储管理、自动分拣、打板装箱等操作,为学生提供航空货物接收、仓储、交付等工作流程的仿真模拟实训环境。

空中乘务实训室

主要设备:售票系统、值机系统、安检系统、登机系统、机场环境系统、应急灯系统、广播与内话系统、飞机模拟客舱等。

功能与用途:空中乘务实训室的建设含B737/A320模拟训练客舱及机场环境模拟系统,客舱内部完全按照真实民用客机设计,包括座椅、行李架、多媒体设备、救生装置以及急救设备一应俱全,可完成起飞前安全带、氧气面罩的使用、飞机餐的配送等实践性教学。机场环境模拟系统可满足从事客票销售、出票、登机、行李托运、旅客和行李安全检查等实训任务。

通用航空器维修实训室

主要设备:VR机务教学系统、紧固件保险实训平台、航空零件润滑实训平台、航空零件密封防护实训平台、航空软硬管实训平台、航空机械实训平台、标准线路实训平台、电子线路制作工作台架、PFCU通用部件拆装模拟训练台、液态软硬管实训装置等。

功能与用途:可模拟进行航空器维修实训,满足通用航空器仪表设备、无线电雷达设备、以及主要机械及电子零部件的使用与维修;常用工具设备和器材的使用、机械和电气部件拆装和检查、基本机械和电气施工、维修文件的使用等实训环节。

设备检测与维修实训室

主要设备:立体成像定位仪、专用举升机、轮胎动平衡机、轮胎拆装机、制冷剂回收加注机、冷媒检漏仪安全气囊解码、空调诊断仪、发动机、综合分析仪、系统检测仪、高精度尾气分析仪等。

功能与用途:可提供设备的预防保养、日常维护、故障检修与排查、汽车钣喷、二级维护及汽车修理等作业进行模拟技能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