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20 20:20

近日,为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我院组织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院党委书记王一明、院长阎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育新主持,教务处、学生工作部、人才工作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及全体思政教学部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思政教学部负责人王霞娟汇报了学院近年来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及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她表示,在院党委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思政教学部在组织管理、教育教学改革、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思政教学部将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教学部教师公桥、高隽敏、孙婕、燕晓霞等结合工作实际,从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如何处理好思政课教师的科研与教学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和实践心得,并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办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当好学生引路人等问题,谈认识、讲问题、提建议。与会教师敞开心扉、坦诚交流。

阎雷院长在座谈会上与大家重温了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阐述了高校思政教育的重大意义,并对全体思政教师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二是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要求,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三是要坚持“八个相统一”,理解、践行、引领感染学生,把思政课讲好、讲活、讲准、讲精;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我院思政课建设更上新台阶;五是要敢想、敢试、敢探索,不断优化课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

王一明书记充分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并就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在反复研读中深化思考,在联系实际中学以致用;二是要结合《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构建好学院的思政工作体系,制定好相关专项计划;三是要学会十指弹钢琴,抓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通过此次座谈交流,全体思政教师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方向,勤恳耕耘、勇于创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秉持为人师表的赤子初心,在讲好思政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