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章程   /   正文

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日期:2021-02-19    来源:     作者:    关注:

一、学院概况

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并管理,业务工作接受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检查和指导。

学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构建完备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化管理体制。

学院办学定位为高等职业院校,主要培养专科层次技能型通用航空人才,坚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努力建设成为专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地方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办学规模6000人,2021年开设专业:无人机应用技术、通用航空器维修、航空地面设备维修、通用航空航务技术、民航运输服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空中乘务、智能机电技术、工业软件开发技术。

学院将重点布局无人机应用、航空维修、航空机务与运输、人工智能四个专业集群,未来形成比较完善的通用航空职业技术专业体系。

学院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联合等方式,建立实习实训基地15个,后期将逐步拓展到30个以上。学院抓住通航产业专业人才需求旺盛的契机,以就业为导向,依托与政府、企业三方合作平台,实现专业与产业、行业的融合,课程与岗位的衔接,积极拓展学生就业渠道。目前,已经与大同云冈机场、北岳机场、大同轻飞公司、大同长鹰蜜蜂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签订合作发展协议,邀请企业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多方位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二、学院环境

学院位于大同市通航产业园,占地面积556亩,基建工程总投资14.8亿元,建筑总面积24.4万平方米。学院设有行政楼、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宿舍楼、科研办公楼、阶梯教室、学生活动中心、体育馆、对外交流中心、实训车间、会堂、展厅及食堂。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600余万元,图书10万册。

三、师资力量

市政府为学院特聘吴光辉院士担任技术委员会主任、聘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院长雷晓锋担任我院院长。全院教职员工共计有81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硕士(含)以上学历占比90.6%,党员25人。同时我院从北航、大同大学等院校聘请教师12人,从航空公司、飞机制造企业等聘请多位专业技术人员共同进行课程教学。

四、生活环境

学院是由华东设计院按照3A级景区设计,寝室为标准4人间、6人间,卫生间干湿分离,独立生活阳台,寝室内上床下桌布局,方便学生学习、生活。采用校园一卡通消费方式,学院餐厅通透卫生,饭菜明码标价,菜品样式繁多。还设有公共洗衣房、超市、快递寄送点、理发店、复印店等,生活十分便利。

五、奖学金助学金政策

学院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以及学院奖学金。按照等级不同金额不同,入学后按相关规定办理。

家庭困难的学生可直接持“入学通知书”和相关证明到当地民政部门办理助学贷款。学院设立“绿色通道”妥善安排入学。入学后协助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院提供助学岗位,全力解决特困学生的后顾之忧,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六、专业介绍

1、无人机应用技术:本专业培养掌握无人机系统和工作原理,具备无人机生产、测试、维保、操控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院专业教师均具备AOPA无人机教员资质,与多家知名无人机技术公司有深度合作,形成了以实践实习为指导的教学体系,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无人机生产企业和技术操控企业,从事无人机生产、操控、维保等工作。

2、通用航空器维修:本专业培养具备通用航空器维修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从业技能,掌握航空器维护、发动机维修保养、航空器材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院建有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实训室,并与航空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形成了以实践实

习为指导的教学体系。毕业生主要就业于航空公司、机场、航空维修等企业从事飞机维护、部件生产、部件维修等工作。

3、航空地面设备维修:本专业培养掌握机场地面设备车辆维护、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等基本知识,具备维护航空地面设备的能力,从事航空地面设备的操作、检测、维修、保养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院建有航空地面设备维修实训室,与省内各大型机场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以实践实习为指导的教学体系。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各航空公司及机场的地面设备保障部门从事航空器地面特种设备的使用、调试、维修与管理工作。

4、通用航空航务技术:本专业主要面向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培养掌握通用航空运行相关法律法规、飞行计划制作、航行情报服务、航空气象服务等方面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校建有通用航空航务技术实训室,并与山西通用航空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形成了以实践实习为指导的教学体系。毕业生主要就业于通用航空公司和通用航空机场,从事通用航空的航务保障工作。

5民航运输服务: 本专业培养掌握航空运务服务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相关专业技能,能够在以民航运输为主要物流方式的生产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学校建有航空物流实训室,并与省内各通航机场进行合作,形成了以实践实习为指导的教学体系。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民航、空港机场、现代物流服务等企、事业单位,以及国民经济相关部门中从事物流服务、物流业务操作及管理等工作。

6、民航安全技术管理: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民航机场安全技术检查、消防护卫、安全运行、应急救援等岗位的高素质专科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航空港安全管理、航空地面服务等工作以及面向航空公司、大中型机场等民航企业从事旅客、货物的安全检查工作。  

7、空中乘务:本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机场各航空服务企业、民用机场及相关的旅游服务企业的生产、服务、建设与管理第一线岗位,培养具有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客舱设备、值机系统、客票销售系统,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客舱安全管理及应急能力、民航旅客服务能力的技能型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空中乘务员、安检、票务、VIP贵宾室服务人员、旅客服务人员等岗位的工作。

8、智能机电技术:本专业以满足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向导,面向通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的,能够从事机电设备生产与维修、安装与调试、机电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机电设备技改以及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9、工业软件开发技术:本专业以满足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向导,面向工业过程,以软件系统设计、开发、运维的工程教育为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养,掌握工业软件开发基础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具备工业软件应用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七、招生对象

已参加2021年高考报名的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应往届中职(含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包括具有高中阶段学历的农民工、退役士兵、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失业人员等。

八、招生专业(2021年)


备注:具体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公布为准,学费以国家收费标准为准。

九、录取办法

1、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在山西招生考试网登录报名,参加学校的单招考试及面试,成绩合格者由学院下发录取通知书,录取考生不再参加高考。

2、高考及对口升学录取:参加当年高考及对口升学考试,登陆山西招生考试网填报学校志愿,达到录取线,学院下发录取通知书。

3、高职院校扩招:在山西招生考试网登录报名,参加学校的扩招考试及面试,成绩合格者由学院下发录取通知书。

学院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通航产业园航苑路1号

联系电话:0352-8068111 0352-8068222 0352-8068333

官方网址:www.sgap.edu.cn



联系我们

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通航产业园航苑路1号

招生热线:0352-7993111   0352-7993222    0352-7996333

关注我们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2021-2023  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

备案号:晋ICP备19026787号